July

世界在你眼中。

【凯我】真爱赏味期(上)

应该不长/蛮久以前的脑洞/是久别重逢的前男友

3k+/争取写完/非典型恋爱故事/ooc🈶️

Summary:其实真爱也有赏味期。

 

1

 

从北京到魏淼家的那个小镇,总共需要8个小时。

 

8个小时,480分钟,也是魏淼给自己定下的每日工作时间,只不过和一般的工作日工作时间并不匹配。她到高铁站时被凌晨六点的冷气袭击一瞬,随后推着24寸的行李箱往安检口狂奔。离发车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魏淼走了快速通道,觉得自己彻夜未眠的脑浆即将在奔跑中晃匀。首都的高铁站大得惊人,她一向路痴又没有方向感,对着指示牌确定确定再确定才敢迈出步子,跑了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已经过分长的一段路之后已经要瘫倒,终于,站台出现在她面前。

 

此时正是五月份,北京罕见地下了一场大雨。魏淼出门时还是湿漉漉的,有些凉,跑了之后倒是好多了,还隐隐约约地冒出了汗。她这次回家是因为表姐的婚礼,被爹妈命令回家当伴娘蹭蹭喜气顺便相亲——魏淼先前的死缠烂打没有任何成效,在亲生爸妈的血脉压制下还是要愤恨地、悲伤地、委曲求全地回去接受单身的审判。

 

这实在听起来太悲伤。

 

更遑论魏淼在小城居民的眼里已经掉价成没人要没稳定工作的大龄单身挑剔的北漂女青年。于是她决计奢侈风光一把,在8个小时的车程前毅然选择高价商务座,好像这是一趟有去无回的单程旅行,停下就是悬崖勒马。她愁眉苦脸,不像回家也不像当伴娘,反而像单枪匹马奔赴鸿门宴,被待价而沽的是她可怜的自由。

 

商务座的乘务员接过她的行李箱,对她露出一个温暖的笑容,小声核对她的信息,随后引她入座。魏淼票买得急,查看时只剩过道的位置。幸好商务舱地方足够宽敞,她坐下后调了座位,舒舒服服地享受着这份余裕,既快乐又有些酸楚,轻轻地叹了口气。天气预报说今天是阴天,她便不再为没抢到能看到的日出的靠窗位置感到遗憾,而是单肩包里取出了自己的毯子。

 

邻座好像是个年轻男人,大概在她坐下前就已经闭上了眼睛。他穿了一件休闲风的套头卫衣和短袖衬衫外套,很清爽,戴着口罩和帽子,看不清脸。魏淼在坐下前略微打量了两眼,但没有多看。她起晚了没戴隐形,框架眼镜的度数又常年没更新,看了像没看似的,于是私自将此人定义为补觉的高素质男大学生一枚,稍微安心地裹着毯子抱着手臂闭上了眼。困意在她陷入柔软座椅那一瞬便滔滔不绝地涌来,隔音很给力的AirPods里流淌着舒缓的音乐,细微的晃动和声音被严密隔绝,魏淼不出意外地睡着了。

 

 

2

 

但或许是回家的理由糟心,魏淼睡得不算太好。

 

梦一个接着一个。先是梦见表姐的捧花长了眼一样砸中自己,昔日好友簇拥着祝福她和前男友早日完婚百年好合,低头一看确实是一把花生桂圆瓜子散落在她粉色伴娘裙裙摆上,可是换了一波的旁观者又叽叽喳喳地祝她早生贵子,不知道是哪门子的亲戚手里端着一碗半生不熟的猪肉,再一转脸,又看见了一张憨厚老实的男人脸庞,不是前男友,大概是那素未蒙面但即将通过相亲认识的陌生新郎——也不知道看上他是不是猪油蒙心;不过她这回知道是梦了,铁着心一闭眼一抬头,瞬间中回到快五年前,心里一跳,时间好像凝滞一般不再流淌,英俊多金的前男友在片场穿着西服补着妆,默背着下一场肉麻的求婚台词,美丽的女主角立于一侧,结果扭头就看见狼狈的她,问你怎么在这?带孩子来玩吗?——苍天啊,这一切太荒谬,她明明还没被求过婚,怎么一下子就要被推入产房,随手牵出两个能带出来的娃娃玩?

 

这大概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魏淼冷汗淋淋地从连环噩梦中惊醒,随即左手小臂的酸麻感攀附而上,占据她的大半注意力。她轻轻地“嘶”了一声,缓缓地抬起来看了眼时间——正好8点整,离列车发动一小时还有三分钟。

 

她调整了一下姿势,又要把酸麻的左手挪回原处,动作间碰掉了那副老掉牙的黑框眼镜和眼镜盒,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在地上滚走还自带音效,格外响亮。

 

大概人不顺的时候什么都不顺。魏淼捡起滚到过道的眼镜盒时想。邻座的男大学生不知道多久醒了,听到声音之后往地上看了一眼,捡起来,捏着镜框要递给她。于是魏淼一边说着谢谢一边伸手去拿,世界一片默不作声的朦胧,那人好像顿了一下,保持着这个姿势望着她。

 

四目相对,魏淼的世界在朦胧中清晰,左手仿佛被蚂蚁爬满的酸麻感都在一瞬间被剥离,余下的都是心脏重重地跳动,落地,仿佛下一刻就要将她的灵魂肉体砸出一个无法还原的坑,一下一下,她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无法呼吸。

 

那人看上去也没有好到哪里。他摘下了帽子,黑发有些上翘,口罩遮挡住大部分的面容,眼神却不肯平静。他嗓子有些哑,不敢大声说话,于是挤出一句有些滑稽的气音:“......魏淼?”

 

魏淼眼镜已经戴上,耳机也取下一只,实在是没有装聋作哑的机会。她不知道要回应些什么,于是重重地一颔首,重新坐回座位。此时,旅程晃过八分之一。太阳越过乌云一群,天空霞光万丈。苍天无眼,居然是好天气。

 

 

3

 

很显然,眼前的这位邻座“男大学生”不是“男大学生”,只是看着年轻。

 

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魏淼都不得不承认自己对他颇为了解,就算分手多年,看到他也是心动得心惊肉跳,惊讶得灵魂出窍,坐下了还浑身刺挠。简单来说,正是流年不利,冤家路窄,这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比不打扮就碰见帅气多金的大明星前男友更糟糕的事——好吧,除了魏淼先前做的那个噩梦。

 

她和王俊凯认识的第三年的结尾成为恋人,第六年的开头分手,恋爱的时间是两年,再分开的时间快到了双倍。事实上,他们曾经的那段关系只有寥寥几人知晓,魏淼的微信还躺在王俊凯的工作号列表中,安静妥帖,一声不吭,无力地假装平静的表象,反正外人看他们也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儿去,天壤之别,毫不相关,也没有半点水花。而分开后那四年,她也不再关注任何有关王俊凯的消息,极少做编剧,重新埋首于创作,事业稳定,有点小钱,这样看,魏淼其实过得不错。

 

但这也不代表她想遇见王俊凯,坐在他旁边的座位深入了解他蒸蒸日上、光鲜亮丽的近况。出于她个人的情感考虑,她仍然在心中某个角落隐秘又恶劣地期盼着身为前男友的王俊凯过得不好,以此来佐证她在他的生活里是有分量的。可是显而易见,他过得非常好。于是那种漂浮的心态轰然落地,最后又在阔别多年,再次相见的这一刻土崩瓦解——事实上,他们彼此都过得很好,好像缺了彼此也没有什么大不了。魏淼这样默念着安慰自己。

 

生活以痛吻她,于是她报之以脚步虚浮脸色苍白黑眼圈重要死不活萎靡不振死气沉沉,此刻一点不遮掩地被迫展示在王俊凯面前。他其实没多大变化,只不过比前几年更成熟了一些,就算没做妆发,也依旧是那张精致、帅气、无可挑剔的妈生脸。魏淼戴着那双款式老掉牙的黑框眼镜,保持着绝对不再往那边看的姿态,重新陷入座椅中,自暴自弃地想到,就算沉默也无所谓。

 

“好久不见”

 

可是王俊凯这样开了口。他也恢复了正常,重新戴上了那顶白色的帽子,又严严实实地遮挡了起来。于是魏淼也只能应了一声。她多年前觉得人类的本质就是寒暄,在此时深刻觉得对于一些人没有寒暄才是好选择,这场相遇就是最好的佐证。然而对话仍在继续,他们慢吞吞地交流了几个来回,彼此都用着漫长的瞬间打腹稿接话,像一场朦胧的博弈。终于,魏淼先行退出,她大幅度地拉起毛毯,让王俊凯能够看见,以此作为对话的终结,握了快二十分钟的左耳耳机终于能够塞回耳朵里。她清清嗓子,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理由:“昨天晚上在赶稿没怎么睡……”

 

那边沉默一瞬,自然地接上了一句“嗯”算作回复。魏淼偷偷地松了一口气,打开手机看了一眼,8点23分,离他下车还有6个小时,离自己下车还有快7个小时。魏淼心中仍旧没有实感,甚至要再次怀疑这是不是连环噩梦中的一环,是老天给她的磨炼和考验。她犹疑且困顿,明明闭上了眼睛,精神却很亢奋。

 

她还没那么没心没肺。特别是在分手好几年的恋人面前,绝对不可能呼呼大睡。可是她已经以拒绝谈话的姿势闭上了眼睛。魏淼痛苦地想,老天啊,你是不是在和我开玩笑?

 

她把毛毯盖上脑袋,遮挡掉部分光线后视野里终于只剩朦胧光圈,很自然的鸵鸟姿态。魏淼笃定自己和他不会再有后续,呼出的气流扑上绒毛,她给自己建立起来薄弱却坚不可摧的安全感姿势,想,她还要与他共度6个小时。

 

那边传来微弱的动静,好像是座椅和衣服摩擦的声音。她尚未反应过来,瞬间天光乍暗。

 

是王俊凯抬手拉下了遮光帘。

 

【TBC】


王总驾到

图源水印

评论(36)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